SalazarM10

凹3同名

厄齐尔自传的穆里尼奥合辑(上)

他们信任彼此,了解彼此,热爱彼此。
鸟爸爸和他丑儿子的那些事儿。

SergioRoses:


  • 我的妈,可累死我了,终于完结了,放在这里存档。





序言·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顿臭骂



他再说一句我真的会炸。只要他再说一句。这个男人到底想从我这儿得到什么呢?为什么他对我这么挑剔?这不正常,这简直疯了。但我怎么知道这是怎么了呢,不管怎样,这太不公平了。


中场休息的时候,我坐在皇家马德里的更衣室里,我旁边的座位是空的,一般本泽马坐在这里,但那时候他正在为下半场热身;赫迪拉放空着摆弄他的鞋;C罗看着远处愣神。而穆里尼奥,我们的教练,正在骂人。准确地说,是在骂我,到那时候为止,他的整场长篇大论都是针对我一个。



(本喵真的属于别人吵完了他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的人,多单纯啊,羡慕2333)



我把我的袜子脱下来。我踢得其实挺好的。这是真的,要是我踢得不好我肯定会承认的。我们在对阵拉科鲁尼亚时3-1领先,我们的对手16分钟时先入一球,但是我们实现了逆转,21分钟内C罗梅开二度,迪玛利亚进了第三个。他们两个在边锋位置,伊瓜因顶在中间,后场赫迪拉和莫德里奇充当防守型中场,使我能够充分活动。一切都很顺利。但我们没有得到表扬,也包括我,而且我还得到了额外的批评。穆里尼奥在几周前就开始这样对我了,对阵巴列卡诺时他让我坐了替补席,在我们输给塞维那一场他中场把我换下,要承认的是,我能明白他那天的战术要求,因为我们在开始几分钟后就一球落后了,这并不光荣。


但是现在呢?我们表现出应有的品质了。我掌控了我的比赛,球都传到位了。好吧,我承认,在中场哨响的几分钟前,我确实松懈了一点。只有一点儿,这倒是没错。我不否认教练批评我的投入度,我并没有全力冲刺,有一两次在后场的时候我小跑了两下,我只投入了80-90%。但是我踢得并不差。所以这能成为在全队面前这样攻击我的理由吗?



(大写的委屈了!为自己开脱太可爱了哈哈哈)



我和拉莫斯交换了一个默契的眼神。他是我的朋友。我真的很喜欢他。之后我就再一次沉入我自己的思绪了,任穆里尼奥还在那里雷霆大怒。



(我了个去,和教练吵架还要顺便撩一把汉,服气的)



穆里尼奥站在更衣室中央。他不停讲不停讲不停讲,事实上,他更像是在喊叫:梅苏特这不好,梅苏特那不好,梅苏特东不好,梅苏特西不好。


我试着屏蔽掉的。努力让这些批评从我身上反弹回去。因为我能感觉到我的怒气正从体内膨胀着。


“你认为传两个好球就够了”,穆里尼奥叫喊着,“你在抢球时太客气了,你以为你发挥50%就够了。”


他停顿了一下,用他的深棕色眼睛盯着我。我也盯回去。我们就像两个拳击手在首回合前要威胁对方一样。


他什么表情都没有,等着我的回应。那一刻我有多恨他!虽然,事实上,我其实很爱他。





(开始表白,请大家戴好护目镜)



他是我2010年从不莱梅转会皇马的唯一原因。我不是选择了这家俱乐部,我是选择了他。我选择了这个男人,何塞·穆里尼奥。我只想要在他麾下踢球,而不是别人。



(情话十级堆上线,“我不是选择了皇马,我是选择了他”,把一个儿萨梦带到皇马也是不容易)



我从2008年起就隐隐有这个想法了。那一年的10月初,我所在的不莱梅和国际米兰在梅阿查球场踢了一场比赛,为意大利人进球的是塞萨尔。他们锋线上是阿德里亚诺,伊布和巴洛特利,看看这些名字吧,这是一支什么样的队伍啊。而用无与伦比的战术把他们捏合在一起的,不是别人,正是穆里尼奥。国米真的很强,他们做的一切都很正确。偶尔,我会抬头偷偷看一眼穆里尼奥,看看他怎么指挥他的队伍的。他在边线上用他的激情激励着他的球队,他对自己的球员充满赞赏,这一切都吸引着我。



(小堆堆在球场上的孺慕之情要溢出梅阿查球场啦)



62分钟的时候,我突破到左路,传了一记很完美的助攻,帮助球队扳平比分。我小心翼翼看了一眼穆里尼奥,看起来我的助攻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,当然,这也可能只是我自己想象的。比赛后,他握了我的手,很坚实地在我肩膀上拍了一下祝贺我。这一刻,我整个人都是他的了。那天晚上,我对我的经济人说,“我有点儿想要去为穆里尼奥踢球。”



(救命啊!助攻了然后观察对方教练的表情的堆!赛后被握个手拍个肩就被收服了的堆!还行不行了……)



我这么喜欢他,我到底喜欢他什么呢?他讲话的方式,他走路的方式,他优雅的穿衣风格。他永远看着一切尽在掌握,永远看着无比自信。那时候,这种魅力我只在寥寥几个教练身上见过。



(此处义无反顾给厄齐尔点播一首《It's consuming me》,歌词非常写实了,不去听不是人!)



两年后,2010的南非世界杯后,他确实征召我到他的队伍里去了。那时候,他刚刚和国米一起赢下欧冠,之后不久他去皇马的消息就被公之于众了。








那时候,有五家对我感兴趣,阿森纳,曼联,拜仁,巴萨和皇马。之后不久,我就去马洛卡享受我的假期了,有一天,我的经纪人Reza走过来,跟我说穆里尼奥一会儿要跟我通电话。


我到现在也清楚地记得,在听到他告诉我这通即将到来的电话时,我的脑袋突然天旋地转了。这和以前的任何电话都不一样,这是“特殊的电话(The conversation)”。



(The,厄齐尔将这个定冠词认定为穆里尼奥专属了。)



我不是那种喜欢说很多话的人,那种喜欢当人群注意力的焦点,让人们为了他的一句话焦灼眩晕,更重要的是,我不会说葡萄牙语、意大利语以及流利的英语。所以我没办法和穆里尼奥直接对话,但是我又有那么多问题想问他。知道他那天要给我打电话,着实让我又晕又急。我就像一个第一次给心爱的女孩打电话的男孩一样紧张。



(等一下,最后这个比喻句我没有看错吧?可以这么用吗?)



我的经纪人和我找到了一间房,然后电话响起来了。穆里尼奥打到了Reza的手机上,没有号码显示。当他说出那句“Hello”,并讲出他的名字,我根本发不出一句声音。我的心跳得越来越快,仿佛刚在季前训练中做完20次强度跑步训练。



(呜……堆堆稳住啊!)



我把手机放在面前的桌子上,切换到扬声模式,这样我也可把他的每句话都听清楚。Reza开始和穆里尼奥讨论。我听到了穆里尼奥的声音。我试着努力理解他在讲什么,但只能零散地听懂几个词,但并不知道他们说的究竟是什么意思。有好几次,Reza都要打断对话,然后将他们说的总结翻译给我听。


这通电话要把我搞疯了。有时候,他们两个一口气可以说十句话也不翻译给我听,或者我就听着他们俩一齐大笑。我一直用胳膊肘推Reza,不停让他告诉我究竟在讲什么,但他就只是让我保持耐心。



(用胳膊肘怼经纪人要求翻译,急得团团转的堆)



过了四十五分钟吧,这通电话结束了。我激动地在房间里转圈圈,“他真心想要我,你听见了吗?穆里尼奥想要我进他的队伍里!”



(全马洛卡的人都听见了宝贝)



过了几天,我们坐上了一架皇马派来的私人飞机。我就像一个好莱坞明星一样,我从没想过会坐这么豪华的飞机出行。我之前也没有如此近距离地观察过私人飞机长什么样。但是现在我在马洛卡的独立航站楼里安检,不用排队,不用等着递行李,这样的生活终于在2010年的8月降临了。



(进城了,见世面了,坐私人飞机了!)



在马德里,有专车司机等着我们,将我们送到了皇马的体育总监豪尔赫·巴尔达诺的家,他是一个完美的绅士,签过齐达内、C罗和贝克汉姆。他的衬衫是我见过最白的,他的领带齐整地竖在中间。但是,当我的注意力想到穆里尼奥的时候,我就什么都记不起来了,我马上就要第一次面对面看见他了。而他就在这里,这个带领波尔图获得欧联和欧冠奖杯的男人,这个带领切尔西获得英超冠军和足总杯冠军的男人,这个带领国米横扫国内国际三冠王的男人。



(此处衬托的修辞手法用得出神入化,巴尔达诺穿得多绅士,注意到了领带的细节,然后瞬间想到鸟叔,就啥也不记得了233333)



他一进门,我立刻一眼看到了穆里尼奥穿着的运动服上的皇马标志,他看起来意气风发。那个皇冠。那些鲜艳的颜色。我开始想象着我进入伯纳乌的场景,这景象太过强烈,以至于一开始几分钟穆里尼奥说什么我都没听进去。




但很快现实将我从不显示的幻想中拽回地面,我想到,这家传奇俱乐部对我来说是否太大了呢?从不莱梅直接来皇马?从一家德甲还不错的小俱乐部直接到世界上最伟大的俱乐部?我算什么呢?和皇马的任何一个巨星比,我都是一个无名之辈。一个无名之辈,在国际足球最大的舞台上。我真的可以在皇马得到真正的机会吗?这个问题无法停止地折磨着我。


“是的,那正是我要给你的!”穆里尼奥说。“一次再实在不过的机会!好好训练,然后上场,向我展示你有多想要,我会让你进入我的队伍的。如果你想要变得更好,我会让你变得更好。皇马对你来说并不是一次高攀的转会,皇马对你来说只是一次正确的转会。相信我,我会让你成为主力。然后所有的大门都会朝你打开。你将向这个世界展示你能做到什么,而且,相信我,那会有很多。”



(鸟叔洗脑功力独一档了,早生四十年你就是元.首了。)



穆里尼奥把我的疑虑一扫而空。他让我感觉良好,这确实是我做出改变时需要的鼓励和召唤。








最后我没有选择去巴萨,因为瓜迪奥拉的所作所为。但也因为穆里尼奥在想要我去皇马这件事上表现得非常积极,非常有说服力,如此暖心,如此热切。他完全是巴萨主教练的反面,所以我投向了穆里尼奥和皇家马德里,就为了这个现在简直要撕碎我的男人。


中场休息的十分钟结束了,穆里尼奥还没停止他的咒骂,我已经受够了。


“你究竟想要我做什么?”我激烈打断他的话,然后,我轻声地跟拉莫斯说,“他要把我搞疯了。他应该闭上自己的嘴。他永远不知足。”



(水爷再次狂刷存在感,不愧是厄齐尔最好的朋友,都可以承受在教练面前一起说坏话这样的信任了)



“我想要你有多好表现多好”,穆里尼奥喊着,“我想要你像男人一样去抢球,你知道你争球时什么样吗?不知道?我演给你看!”


穆里尼奥踮起脚尖,把他的手臂贴近身体,紧闭嘴唇,绕着更衣室走小碎步。“你就是这样抢球的,噢,我不能受伤,噢,我绝对不能把自己弄脏~”他边这样说边重复着他的厄齐尔模仿秀。



(太过分了!)



他吸引了越来越多目光,他的心跳可能有180,我的绝对有200了。然后我受够了,我忍不住了,我的南欧人脾气上来了,“如果你这么好,那你为什么不上场自己踢呢?”我叫出声了,把我的球衣脱下来扔到他的脚边,“给你!穿上!你可以走了!”


穆里尼奥只是笑了,笑得超级可恶。“哦?你现在是要放弃了?”他问,“一个懦夫,”他讽刺地说,又靠近了我几厘米,“你想干什么?去洗一个暖水澡?洗你的头发?自己待着?还是你想要向你的队友,向外面的你的球迷,向我,展示你能做到什么?”


现在,他已经很平静了。他不再生气,不再大声说话,他克制起来了,而这让我更加生气。他怎么能在我快要失控的时候重归平静呢?我被惹毛了。我想把我的鞋扔在他头上。我想让他别说了。我想让他把我一个人留下。



(可怜的堆,他道行已经千年了,咱们还是小白兔怎么能比)



“你知道吗?梅苏特,”穆里尼奥用足够所有人听见的声音说,“想哭就哭吧,躲到一边去哭吧!你就是个没长大的小孩,去洗澡吧,我们不需要你了。”


我慢慢站起来,脱掉我的鞋子,抓起我的毛巾,一句话也不说地走过他进了浴室,一眼也没看他,而他呢,他做出了挑衅我的最后一击,“你不是齐达内,你知道的。你不是,永远不是,你的水平甚至和他不在一个级别的联赛!”


我感到我的喉咙被掐住了。最后这几句就好像向我心口插了一刀。他知道他在说什么,他知道我有多崇拜齐达内,他知道这个法国人是我唯一敬仰的人。



(扎心了鸟爹爹!用他内心深处最崇拜的男神伤害他,正是因为你这么了解他才不能用这一招啊)



“你不是齐达内!”穆里尼奥的话在我脑海中回响了很久很久。我一个人坐在更衣室里,卡卡接替我上场了。在下半场皇马将比分改变为5-1时,我站在淋浴下,脑袋空空。我从来没有被一个教练骂成这样,我从来没有在对和错的判断上动摇得如此厉害。到底发生了什么?为什么穆里尼奥,这个伟大的教练,要让我看上去如此愚蠢?他想要告诉我什么呢?


那个晚上,2012年9月30日,晚上九点前几分,我开始问我一些从没问过自己的问题,我脑中的争论持续了几周:我到底怎么样?我想要达到什么程度?因为这些问题,我开始回顾我的人生。





第三章·足球世界不只是天赋表演



沙尔克青训教练埃尔格特绝对是我职业生涯中一个很重要的教练。他看到了我身上一些其他人没看到的特质,他希望我达到最好,在我需要的时候,他也一直都在。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。我很想踢球,也很想知道怎么才能变得更好,但是每次我在场上就像一只没头的小鸡。我第一次知道战术这类东西,就是从埃尔格特这里学到的。虽然很多人听到我这个对比会摇头,但我还是要说,埃尔格特和穆里尼奥很像。他说的永远是他想的。他永远不满足。他教会我最珍贵的东西。他为我准备好通往职业生涯的所有东西。



(长大后,我喜欢的教练都像你?)




第九章·功夫守门员



托马斯·沙夫是一位杰出的教练,一位有着极高水平战术理解,而且也很坦诚的优秀教练,就像穆里尼奥一样。他并不经常笑,事实上,他根本不笑,除了他在抢圈游戏中把我或者塞巴斯蒂安·伯恩尼什放在中间的时候。你必须接受沙夫并不是一个在球场上按捺不住喜悦经常摆笑脸的人,因为那不是他的工作。



(怎么又开始插叙了,所有你遇见的教练都像他?旅途的前后都多余,只为遇见你【噫)



从我的职业生涯开始,我就从每一位教练身上吸取优点。但我绝对不想吸取沙夫惩罚球员的方式。在这一方面,穆里尼奥是一位出众的教练。当我在皇家马德里的时候,他从来不组织我们外出庆祝聚会。对于我们私下干了什么,他真的一丁丁丁点兴趣都没有。在穆里尼奥麾下,没有什么事是被禁止的。我们在更衣室玩手机他也不会生气。我们还被允许发短信,甚至在开始训练前几分钟我们打个电话,他都不会介意。我不知道还没有教练像他这样心大了。他唯一要求我们做到的,就是在场上要100%投入。他想要我们在场上只专注足球,而不被任何其他东西分散注意力。



(不管你就算优点啊?不是说你鸟叔军事化管理吗?)



如果说有什么东西是他不喜欢的,他会用其他方式让我们知道。他的批评方式非常巧妙。比如说,有一次放假,我抽烟了。这完全是个蠢主意,对于足球运动员来说根本不应该这样,根本不需要讨论的余地。但是不知道怎么了,当时我就是想试试。我正和朋友在一艘游艇上,一整个赛季我都过得非常克制,没有喝酒,没有吃糖,也没有吃其他不健康的食物。但是突然也不知怎么,那就摆了一盒香烟,阳光晒得人发晕,而我抽了一根。


当然,这被狗仔从一百米外的小船上拍到了,一张厄齐尔正在抽烟的照片。当我们返回马德里并开始准备第一次训练课的时候,穆里尼奥发表了一段简短的演讲。他首先欢迎我们回来,然后说了一些他对我们的期待。然后,他拿出了一大照片拼图,并把它举了起来。其中一张照片是看起来很酷的我坐在游艇上,嘴角叼着一根香烟。裸着上身,戴着墨镜,碧海蓝天。另一张的照片是我的队友,科恩特朗,我们的左后卫,他摘掉了帽子,站在黑暗的角落,也在抽烟。“世界上有两种足球运动员,”穆里尼奥说,手里还举着那张拼图,“出色的球员,比如我们的梅苏特,和不出色的球员。”



(hhhh太羞耻了教练!用心良苦了鸟爹爹:你们抽烟就要抽得高逼格,就像厄齐尔这样抽——这一招是蛮厉害的。)



所有人都笑起来了,但是当然我们所有人都懂他要传达的真实涵义是什么。穆里尼奥希望我们知道,如果我们在假期中表现太出格,他会知道的,而且也不会太往心里去。但是对于他来说,这已经足以敲打我们了。他本可以轻而易举地大发雷霆,更直接地表达他对我们不检点行为的厌恶,但是他选择了相信我们对自己的责任感。



(“他本可以……但他……”,设身处地厄齐尔,换位思考厄齐尔,给你鸟爹爹捧上天了。)



评论
热度(198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alazarM10 | Powered by LOFTER